close

113293539.jpg    

 

Q1.提親當天男方要幾個人去? 什麼人不能去?

    一般來說沒有特別規定,不過當然是雙數最好囉!當天除了新郎和男方父母親不能缺以外,媒人和能夠協調溝通的親人最好也能夠加入。

  至於提親完後男方是否可以留下來用餐?現代人可能較不在乎,不過依古禮,為了避免節外生枝或女方變卦,通常男方提親完後就會盡速離

  去,當然這還是要是新人雙方自行決定。

 

Q2.訂婚時,男方的姊妹不能參加?

     在民間傳統習俗中的確有這樣的禁忌,因為「姑」和「孤」同音,為了怕以後會對新娘子不好所以才有這樣的習俗,但只是在訂婚儀式

 時候男方的姊妹不能出席,訂婚宴是可以出席的。不過要不要遵守這樣習俗也是要看雙方新人和家人而定。

 

Q3.如何避免帶戒子時被「壓落底」?

     坊間都會說戴戒子時不可一下子就被戴到底,否則會被「壓落底」。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就可用紅紗線捆戒子,將兩個戒子用紅線打結就不容易

  戴到底了,就算中途停下來折起手指將紅線拆下再繼續,旁人也會覺得理所當然喔!

 

Q4.喜餅數量應該要準備多少?

     通常喜餅的數量是應人而異,但比較貼心的男方會自動加上女方要回給男方的數量,這種習俗稱為「添秤頭」。

  而喜餅費用通常都是由男方負擔,訂婚當天男方再把喜餅帶去給女方,女方在分發給親友。

 

Q5.紅包應該包多少呢?

     按照慣例是,上轎禮、修面禮、裁剪禮、戴冠禮、牽新娘禮都是「禮到就好」,是男方的經濟能力而定。如果以上儀式都是由同一個好命人幫忙,

也可只包一個紅包或分開包。壓桌禮和姊妹桌禮表示男方的體面和用心,通常會包的比較多點。

 

Q6.媒人紅包應該要何時給呢?

    有的人會在訂婚當天就給,有的會在結婚當天才給,但也有人是訂婚和結婚各給一次,給的時間並沒有一定規定,但一定要給,誠心最重要。

  紅包的多寡是經濟能力而定,男女雙方都要包來答謝媒人,不過依習俗,女方包的金額不可高過於男方。

 

Q7.「姊妹桌」要在什麼時候吃?

      一、迎親當天新郎來迎娶之前吃。

      二、婚禮的前天晚上吃

   依照慣例是上面兩個時間則一,不過因為在吃姐妹桌時通常會讓新娘忍不住落淚,結果結婚當天眼睛很腫,為了避免此情況,現在很多人都會提前吃姊妹桌。

 

Q8.迎娶禮車應該要怎麼坐?

     迎娶禮車數量應是雙數,常見數量為六。

     媒人和花童應坐在第一步的前導車,新郎坐在第二部,其他伴郎依序坐在三、四、五、六部。

 

Q9.黑傘和八卦米篩有何區別?

    以前有分有身孕的新娘應用黑傘,未懷孕的新娘用米篩,但昔日風氣保守,若拿黑傘好像是在宣布新娘已懷孕,而米篩又不容易取得,所以黑傘和米篩的選擇已經沒區別了,

反正主要是在避邪,拿黑傘或米篩都是可以的!

 

Q10.新房要如何布置?

      婚禮前必須挑個日子來安床,安床須由一位好命人協助舖床,然後再找一位男童在床上跳床「翻舖」,這樣可招來好「孕」氣。

   現在安床只要很簡單的換個喜氣的床單,然後在床頭、鏡子、梳妝台等貼上「囍」字就可以了。

   最重要的是要在床尾放置兩張椅子,兩張椅子上放著一條新郎的長褲,切忌長褲口袋裡要放紅包,這樣財庫才不會空,然後進洞房時新郎新娘就要坐在那兩張舖著長褲的椅子上,表示同舟共濟。

 

Q11.新娘子頭紗應該在什麼時候蓋?

     現在有的新娘是由造型師戴,但比較注重習俗的會給一位好命人或父母親在閨房中蓋上頭紗。

  但切記不可由新郎幫新娘蓋上頭紗,因為當天兩人喜氣都很重,直切面對面會互沖。

 

Q12.什麼是「合巹酒」?

      合巹酒就是所謂的交杯酒,新人入洞房時各飲一邊,這是自古以來就有的習俗喔!

 

 

 

108193896.jpg   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LOGO[1].jpg

 

 

參考出處:細說義美人生

若有版權侵犯請告知 謝謝

赫拉婚禮攝影工作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赫拉婚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